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書蠹]迷霧之子II昇華之井-政治是最好的下酒菜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12999
裝訂:平裝

很久沒看到這麼好看的奇幻作品了。

迷霧之子二部曲:昇華之井是近年來熱門的作家布蘭登.山德森暢銷作品迷霧之子三部曲的第二部。延續上集結尾,統御主已死,推翻暴政的王國要開始面對內部重整及其他家族覬覦的雙重危機,登上王座的依藍德在內憂外患之下,又無法處理好與紋之間的親密關係。此時出現的神祕迷霧之子,將如何威脅依藍德第一男主角的地位呢?



不曉得是否太有自信,山德森在本書開頭,便埋下了許多不定時炸藥,吸引住讀者的目光。也難怪本書居然有7百多頁。首先是君王制的帝國被推翻之後,想要轉變為民主制的困難。原本只是儲子的依藍德並沒有太多政治經驗,倚靠的只有書本上得來的知識,面對議會裡老奸巨滑的老頭們處處受制。因此作者花了前半部在描寫依藍德的受挫和轉變,這也使劇情很大部分的比重壓在依藍德身上。但是身為女主角的紋也沒有閒著,原本習慣處於暗處的她,變成了全城的英雄/敵人,走到哪裡都受人注目。面對角色的改變,紋的心路歷程也是相當重要的劇情線。有人說過奇幻小說其實就是描寫人的成長,例如奧德賽,最重要的是主角內心的旅程。我可以說昇華之井的前半部相當符合這個要求。因為是角色內心的成長,這部分的奇幻因子是很低的,主要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爭執,各個勢力之間的政治角力。也因為可以跳脫奇幻來看,這部分與現實世界有許多值得玩味的地方,我在讀的時候很希望這本書能夠就這樣一直下去。

可惜當主角陸續成長之後,時間就像齒輪一樣開始運轉,事件陸續發生。前半部的精密佈局在後半轉為緊湊、快速的節奏。可惜的是前面很多看似解決不了的窘境,還是用了奇幻世界才能用的外掛來解決。因為只是第二部,最終結局一如預期的留下了諸多疑點,要等到下一集才會解開。另一個缺點,是經過翻譯的句子,有時會讓我讀不下去,感覺被硬生生打斷了。這部的譯者同第一部都一樣,然而讀第一部的時候,好像比較少遇到這種事。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趕出版,使得翻譯變差了。

最近的奇幻長篇幾乎都是大部頭,例如時間之輪或者冰與火之歌。像這樣三部曲完結,又精彩的奇幻長篇實在不多了。喜歡這類型作品的讀者千萬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