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美漫]超人穿著內褲的故事(三)



Action Comics #1封面的想法是來自早期的概念稿,時間在1934-5之間,可以看到像鞋子上的設計與後來略有不同



先聊聊Clark Kent這個名字的由來。先前也提到過Clark可能是來自於Doc Savage這個小說人物,而另外一個pulp英雄The Shadow的名字就叫Kent Allard。很難說Siegel在創作時沒有受到當代Pulp小說的影響,尤其是他們的背景故事中有那麼多的巧合。同樣在上一回中已經提到超人故事中有許多像Doc Savage致敬的地方,還有一個設定是超人的超級智力,也是學習Doc Savage高智力的設定。這個設定目前是被拿掉了,不過在最近DC的訪談中有提到可能會把這個設定帶回來,好殺殺蝙蝠俠的銳氣,因為「蝙蝠俠現在認為自己是全地球最聰明的人」。

再提到另外一個pulp英雄Flash Gordon,他與超人的背景簡直就是一體兩面--Gordon是在外星世界成為英雄的地球人,而超人則是在地球成為英雄的外星人。同時超人也像當時流行的Lone Ranger一樣是個孤兒。Doc Savage的秘密實驗室就叫做Fortress of Solitude。

但是根據Julie Schwartz對Siegel的訪問,Siegel表示Clark是來自於電影明星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Kent則是來自他太太的兄弟,同時也是一個電影演員Kent Taylor。

回到Action Comics #1上來。第一集出版時,光是封面就引起很大的震撼。一個男人舉著一台車,這是多麼不合理的事情呀!在要印刷前的最後一刻,編輯還考慮要把這個封面換掉。幸好沒有,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封面甚至比書名更吸引人,後來小孩子都吵著要父母買給他們那本封面"有超人在上面"的漫畫。

最初的超人故事是被掐頭去尾只留中間。當時超人漫畫主要的客群是給小孩子看,National Periodicals(後來變成DC漫畫)編輯認為背景太複雜會造成兒童閱讀上的困擾,於是Siegel和Shuster重寫了一開始的故事,把背景濃縮在短短一頁中。沒有Jor-L或者Kar-L或者Krypton,讀者只知道有一個星球爆炸了,僅存者坐著太空船來到地球。他叫自己為Clark Kent,但當他披上披風後便會成為超人。

一開始超人沒有什麼雙重身份的問題。Clark Kent只是他的偽裝,他的真實身分就是超人。露意絲與克拉克的關係也沒有那麼浪漫,露意絲根本就不屑克拉克,因為他膽小又怕事,讓人看到就倒胃。這其實是蠻諷刺的。最初的超人漫畫並沒有讓超人為了正義、公理行事。他也沒有什麼超級惡徒可以打。與他對抗的,往往是惡霸或者貪官污吏,真正能跟他抗衡的"瘋狂科學家路瑟"要到1940年才會出現。他比較像是替小市民吐一口氣的俠客,行事也沒有依照美國風。像是在早期的漫畫中,他曾經把一個對他開槍掃射的歹徒丟到自己發射出去的彈道中,或者對壞人用打屁股這種比較偏搞笑的處罰方式。同時期的電視影集中也有直接把知道他秘密身分的壞人滅口的劇情。

除此之外,超人的能力也不像現在看到的那麼多樣化。他能跳能跑,身體像是有硬殼一樣刀槍不入。就這樣。並不能像現在這樣飛來飛去用眼睛發射熱線。這些東西都是後來慢慢加上去的。因為Siegel和Shuster都是科幻小說迷,他們甚至用自然界中昆蟲的能力來解釋超人的異能都是合理的。

1939年,當超人在美國多家報紙上面重新開始連載,讀者們終於可以看到超人的真正起源。當時超人的父親名字叫做Jor-L,超人本名則是Kar-L,另外也終於看到肯特夫婦發現克拉克的經過。而原本克拉克任職的克里夫蘭報(兩位作者皆住在克里夫蘭)也變成了每日星報(Daily Star)(後來又變成每日星球報Daily Planet,每日星報在新超人影集中成為每日星球報的競爭對手)。開場的對白是這樣的:"Krypton. A distant planet so far advanced in evolution that it bears a
civilization of supermen – beings which represent the human race at its
ultimate peak of perfect development."

超人在還沒有成為Man of Steel之前就已經是Man of Tomorrow了,背覆著導引地球人進化的使命。也是在此時,Siegel和Shuster寫下了氪石的故事,描寫超人家鄉的礦石成為他最致命的弱點,同時露意絲也發現超人的秘密身分。不過這段故事被DC否決,一直要到1949年的Superman #61讀者才看到氪石的登場。

這段時間超人被改編成卡通在戲院上映,成為小朋友最喜愛的卡通人物。1940年,超人的廣播劇在紐約的WOR電台上播放,著名的"It's bird, it's plane..."就是來自該劇每集都會播放的片頭:

Faster than a speeding bullet!

More powerful than a locomotive!

Able to leap tall buildings with a single bound!

Look ! Up in the sky!

It's a bird!

It's a plane!

It's Superman!

超人的飛行能力首先出現在廣播劇中,後來漫畫也採用同樣的設定。同時,Jimmy Olsen在劇中第一次登場,是超人到地球上時遇見的一對父子中的小孩。他告訴超人應該要取一個地球名字當作偽裝,並且建議他到報社上班以便發生事情時能得到第一手的消息。為超人配音的Bud Collyer同時也是之前幫卡通配超人聲音的配音員。

除了飛行能力之外,超人在這段時間中也增加了不少新的超能力。主要是因為1939年,Fawcett Comics創造的Captain Marvel,不但有比超人更鮮豔的服裝,又能在空中飛來飛去(當時漫畫中的超人還不能飛),還有Marvel家族在支援他。Captain Marvel的變身口號"Shazam!!"很快地就成為小孩子之間的新寵。DC公司因此還跟Fawcett Comics槓上了法庭,即使如此,隨著同類型的角色越來越多,他們也知道勢必要將手中的超人增加一些吸引人的要素,才能跟其他超級英雄做區隔。於是他的超級聽力、X光、熱線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出現。

1942年由George Lowther撰寫的超人小說則更詳細的述說了超人的來歷,同時把Jor-L跟Kar-L照聖經習慣改成了Jor-El和Kar-El(El在舊經書上是天使姓氏專用的結尾),也給了Kent夫婦姓名。

不過超人故事開始出現一些問題。超人一直沒有可以對抗的超級惡徒,於是只好一直在與那些發現他的秘密身分的壞人糾纏,或者跟聖誕老人搭檔,或者跟世界棋王下棋。

同時早期還有一些不合理的設定,像是不管在漫畫、廣播劇還是小說中,氪星人即使在自己的星球上也有與在地球上一樣的超能力。既然氪星人都這麼厲害,為什麼星球要爆炸時,他們不一起飛走呢?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