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桌遊]英烈千秋開箱


教學劇本一鐵拳計畫的初期配置

英烈千秋是一款模擬中日八年抗戰的戰棋遊戲。當初從戰棋雜誌看到介紹就很期待,去年三月預購到現在才拿到成品。

Token很多,有540個。質感就跟戰棋雜誌附贈的差不多。圖版是厚版,感覺還不錯。卡牌除了中文版還附了一副英文版,說明書跟劇本也是有中英兩種。

初看的幾個感想:



1.這款遊戲的單位是用堆疊的,可以把兵種混合在一起,但不能超過規定的堆疊值。戰鬥時候計算攻方和守方的戰鬥力比值,查戰鬥表決定結果。支援單位(坦克、空軍等)沒有堆疊值戰鬥力,但可以影響戰鬥表朝自己有利的方向移動。我玩過的戰棋不多,第一次遇到這種,所以有點困惑。比較習慣別人設定好的兵種。

2.據點採用點、線、面的控制,有別於一般六角格。簡單說,一個省份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A)點:都市、有港口的城鎮
B)線:各點間的鐵路、公路、河道
C)面:省的郊區。一省中非的部分
也就是說,在一塊區域(省)裡的點、線、面可能同時被不同勢力割據。作者說這是符合當時日軍控制,但對郊區()的國共游擊隊沒輒,所以採用這種區域控制方式。

3.使用指揮(啟動單位)、後勤(戰略性移動)、戰略(有各種效果)卡牌,但非卡牌驅動。指揮後勤牌有對應表告訴你什麼時候會獲得或失去,戰略牌則是每回合開始時抽一張。

因為對規則不熟悉,所以有些地方不知所措。要是有遊戲示範就更清楚了。

遊戲裡附了三個教學劇本、兩個戰略劇本跟一個完整劇本。分別是:

完整劇本:八年抗戰(1937.7-1945.8)

戰役劇本:以空間換取時間(抗戰頭兩年,國民政府遷都重慶1937.7-1938.11)、一號作戰(美蘇威脅,日本縮退;盟軍在緬甸反攻1944.3-1945.8)

教學劇本:鐵拳計畫(上海-南京戰役1937.7-1938.2)、天爐戰法(第二、三次長沙會戰1941.9-1942.2)、白塔計畫(虛擬戰役,中國戰場反攻作戰1945.9-1946.2)

遊戲人數二人。如果有買戰棋雜誌第六期,裡面還附了一個新劇本:武漢會戰。

遊戲圖片可以到BGG看。

推薦連結:
《英烈千秋》的试玩报告
出版社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