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桌遊] 大王 El Grande、阿提卡 Attika

前幾天略體驗了下Wolfgang Kramer的El Grande大王。

聽說這款是區域控制的始祖,也就是同地區佔最多的人就得到最多分。相同機制的說小世界或許大家會比較熟悉。大王的規則也差不多,加上每回合可以從行動卡得到一個額外的動作,要怎麼移動手下去佔領地區,就成為運籌帷幄的要點。此外,行動卡分為五組,分別會在適當階段發揮作用,設計師的巧思由此可見。

我承認這看規則就超˙好˙玩,不過要丟token到城堡裡當伏兵實在是我的致命傷——過三十以後記憶力就減退許多,對於記憶遊戲退避三舍。或許等到二十週年版再考慮入手這款吧。

這裡想談的是Attika。






Attika由Marcel-André Casasola Merkle設計,說名字可能不知道是誰,但是提到塔魯瓦Taluva這個之前一度斷貨引起蒐購潮的火山遊戲,想必大家會比較熟悉。Attika是他在2003年的作品。
Attika的背景是古代的希臘聯邦,四個國家在爭奪彼此間的地位跟聖地的所有權。遊戲的贏法有兩種:

1.把手上的30棟建築蓋完 或是
2.連結兩個聖地

建築要建在隨機抽取的板塊上,上面有所需的資源。如果板塊或相鄰的板塊上有建築需要的資源,可以直接扣掉,或者使用自己手上的資源卡來支付。如果沒有對應的資源卡,也可以用兩張其他資源卡來代替。另外每個國家有自己特別的建築表,如果把建築建在對應的建築旁邊,可以不用支付資源!相反地,如果自己的建築沒辦法連結在一起,而是分成幾群,就必須支付額外的資源。

收納設計得很方便,可惜牌上了厚套就裝不下

這個遊戲有趣的點在於,它很爆腦,又很直覺。不像大王需要作很多的計算。如果只有一個短短的下午,我很樂意把Attika拿出來同樂一下,而不會感到太大的壓力。開箱魔人Aethe說他在一個咖啡廳巧遇Attika,想想那還真是個適合Attika的好歸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