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書蠹]千面之城 by Jeffrey Ford

這本書是面相師三部曲的第一部。

最近看書都渾渾噩噩的常常看到睡著。這本書一開始也是頗沉悶的,獨裁者麾下首席面相師克雷奉命到邊境礦城調查神秘白果失蹤之事,作者以第一人稱敘述克雷在調查中接連遇上異事,最終被捲入推翻獨裁者的戰爭。起初的數十頁描寫克雷心裡抱著優越感去看待身邊賤民的想法,讓我看了又睡,中斷了好幾回。然而中段以後漸入佳境,對異世界的結構漸漸有了輪廓,之後便如行雲流水,一路看到結局才能把書放下。



面相學是獨裁者發明出來辨別人類品行成就的一套準則,就像是種姓政策,利用身體特徵來規範人的優劣,並藉此來達到控制人民的目的。但如果說這套學問只是個理論又太小看它,在作者設定裡面,面相學在本書起了很大關鍵,甚至可以用來做為武器,因此也必須說這套理論並非無稽之談,端看使用者如何去用它。我不知道西方是否也有面相學理論,但我在讀的時候意外的覺得能夠接受這套說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面相對我來說是很鄉土的設定。

作者在本書中架構的異世界相當有魅力,我很喜歡它常有一些虛實不清的設定。這套三部曲目前只有簡體版,但除了一些理論方面的敘述,劇情已經算是淺顯易懂,即使只是看簡體版,也不會有太大的語言隔閡。Jeffrey Ford目前在台灣有譯作的書只有玻璃中的女孩查布克夫人的畫像,等我把面相師三部曲看完再找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