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桌遊] 孩子的RPG教育不能等——深入絕地Descent二版之四



沒想到這系列還有繼續寫的機會。說真的,一款桌遊動輒上千元,不多玩幾次實在說不過去。加上孩子漸漸大了,需要陪伴的時間也越來越重質不重量。過去小的時候陪伴多是伺候吃喝拉撒睡,現在則是要跟孩子談心,不然等到大了在一起的時間只會越來越少。一起玩桌遊就是一個不錯跟孩子相處的機會。

Descent這款遊戲實在很有趣。就時間來說算是個怪物遊戲,但是第二版時把一場任務分隔為好幾個小遭遇,時間變得可長可短。之前因為孩子年齡的關係,我完全沒有照著說明書玩,只是跟孩子擲骰子比大小而已。這次孩子要求再開,就決定稍微加入原始規則。

這次加入的規則有:
1. 讓孩子自己去讀角色卡跟武器卡
2. 真正的戰鬥規則
3. 不使用邪惡領主卡,只有用任務指南中提供的資訊

Descent的角色卡資訊蠻多的,主要還是注意移動速度、血量跟防禦骰,胖嘟嘟的哥布林遭遇二裡還用到了技能檢定。另外武器卡上有攻擊骰。

我覺得不同的攻擊使用不同的骰子這點做得很好,換武器時能夠體會到設計的用心。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選的武器都太強了,哥布林幾乎都一擊斃命。孩子很有成就感就是了。

另外攻擊時需要擲好幾顆骰子,也可以訓練孩子的加法。

我這次也真的用了怪物卡上的資訊。孩子在玩的時候一直想要看我的怪物卡,不過我不准,因為他們自己推敲也能夠計算出怪物實際的血量。後來他們也真的算出來,可惜沒有作記錄,下次碰到大概不記得了(這點倒也未必,孩子的記性有時候很恐怖)。但我還是希望下次他們能夠把怪物的資訊自己記錄下來。遊戲中獲得的獎勵,我也告訴他們下次可以繼續用,算是鼓勵他們作記錄的方式。

任務中有一段是哥布林拷打犯人,找出暗黑之友。但孩子衝進拘留所的時候,暗黑之友的身份還沒有曝光,我就順勢讓孩子作技能檢定,來找出暗黑之友是哪一個。



這次花了兩個小時跑了序幕:第一滴血任務:胖嘟嘟的哥布林,只有玩到任務的遭遇二有死掉過一次,算是輕鬆過關。不知道是武器太強,還是設計者當初設計時故意安排。邪惡領主卡會提供GM一些獎勵,讓冒險者的難度增加,比較不適合沒有耐挫力的小孩子,但我還是希望能夠繼續一點一點的把遊戲機制加進未來的遊戲中,如此才能體會設計者的巧思。

跑完之後自己也檢討了一下:
1. 因為沒有仔細讀完規則書,所以很多地方都臨時翻書找答案,增加等待的時間。說明書其實提供了不少遊戲的建議,如果全看過會對進行遊戲幫助很大,也會更理解設計者的想法。
2. 妹妹對於有怪物的遊戲還是會排斥,另一款Mice and Mystics可能比較適合她,如果有人要賣記得通知一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