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桌遊]孩子的RPG教育不能等——深入絕地Descent二版之一



對象:哥哥(四歲九個月)、妹妹(三歲八個月)

雖然有很多人不把Descent算作正統RPG,而只是Boardgame。但我想還是暫時先把標題設定為這樣,畢竟跟小孩子玩也沒辦法馬上使用正式遊戲規則。

剛拿到遊戲就很開心的跟小孩炫耀,結果就是連規則都還沒看就被強烈要求拿來玩。好吧,這次的劇本就是——『龍與餅』。

什麼是『龍與餅』呢?



「你們兩人被關在一個房間裡,房間的中央有一張桌子,上面有一塊大餅。可是桌子的旁邊有一頭龍在看守。」

「攻擊!」兒子說。

因為規則都沒看,所以只用了藍色的骰子。「總之,如果骰到上面有幾顆心,就是損失幾滴血。」

「喔。」

哥哥選了拿錘子跟盾牌的艾維里克(HP 12),妹妹則是拿弓的珍恩(HP 8)。

「可是我想要拿弓呀,妹妹,跟你換好不好。」

「兒子呀,你看這個拿弓的明明就是**女生**呀。」

「好吧。」

我讓兩個孩子先攻,龍後攻。攻擊一律擲一顆骰--因為沒看過說明書--

哥哥很快進入狀況,可是妹妹跑一跑就無聊的躺在地上滾來滾去。

「我的血怎麼越來越少了。」哥哥驚恐地說。

「傻孩子,因為你快被打倒啦,趕快叫妹妹來幫忙。」我說。

「妹妹快來幫我!」「好!」妹妹從地上爬起來開心地說。

漸漸加入位置的概念。

「龍會對**一直線的敵人**噴火喲,妹妹你要站哪?」

「我要躲在哥哥後面。」「這樣會被噴到啦!你要站在龍的另一邊。」

「好,那我要打龍的大屁股!」兩個孩子笑成一團。

因為**沒有強調龍的血量**,可是每次打倒龍的最後一擊都剛好落在妹妹手上。

「厚,為什麼每次都是妹妹打倒啦。」哥哥生氣的衝進房間又衝出來。

「你們是一起打倒的呀!如果沒有你龍也不會輸。」

「明明就都是妹妹打倒的!」衝進房間又衝出來。

於是把拔默默的替龍加了一滴血,讓哥哥也享受一次打倒龍的滋味。

玩了幾次兩個孩子意猶未盡,不過睡覺時間到了還是得乖乖上床。哥哥還說:「把拔下次是不是會有地圖?」之前就把網路上的照片給兒子看的下場,看來晚上得熬夜研究一下說明書了。

下次希望:
1.可以跑第一滴血劇本。
2.可以讓孩子自己決定移動路徑跟想做的動作,GM負責根據擲骰結果回應。
3.讓孩子從打倒怪物所需要的血量去計算怪物的生命值。
4.暫時只會加上武器來改變攻擊方式的差異,不用其他職業卡、狀態卡。
5.這次只有給孩子人物Token、血量指示物。其他卡片都是GM負責處理--,否則孩子的破壞力太強了--。光看到妹妹在摳血量指示物我就快暴氣了。哥哥很羨慕的盯著說明書看,孩子呀,等你會看字的時候這些都是你的啦!我負責玩就好X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