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書蠹]精靈寶鑽修訂版 by J.R.R. Tolkien



作者:(英)托爾金
譯者: 鄧嘉宛
出版社:譯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ISBN:9787544727709
裝訂:平裝

精靈寶鑽修訂版是鄧嘉宛小姐根據她的聯經舊版,經過龍騎士城堡熱情書迷的幫助修訂,誕生的新譯本。

超容易沾指紋的書皮



比大小

舊版書不在手邊,無法細細比較。新版沒有插圖,只有書末附上中文化的中土中洲地圖。開頭的譯文比較如下:

 原譯文:
根據智者 間的傳述,第一場大戰在阿爾達尚未全部創造完成,大地上還未有生長或行走的萬物之前,就發生了,並且是米爾寇佔了上風。不過,就在戰鬥進行到一半時,有一位力大無窮、剛勇無比的神靈 ,在宇宙深處聽到「小王國」發生了戰爭,於是前來助眾維拉一臂之力,阿爾達立時充滿了他的笑聲。來的果然就是強壯的托卡斯,他的怒氣發出猶如狂風,足以驅散一切擋路的烏雲和黑暗;米爾寇面對他的憤怒與大笑,只能夾著尾巴逃跑,放棄了阿爾達,天下於是太平了很長一段時日。托卡斯留下來成為阿爾達王國的維拉之一;但是米爾寇也沒閒著,他在遙遠的黑暗中策劃他的陰謀,並且從此對托卡斯恨之入骨。
那時,維拉們為海洋、陸地以及山脈帶來秩序,雅凡娜也終於能將她長久以來所設計與發明的各種種子播到地裡。由於所有的火焰都被壓制並埋到太古的山丘下,但如今大地需要光,所以歐律在雅凡娜的請求下,為自己所造眾海環繞的中土大陸創造了兩盞巨燈。隨後瓦爾妲將光充滿在巨燈內,曼威且封它們為聖 ,於是眾維拉將兩盞巨燈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