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Comics]超人:秘密起源 by Geoff Johns and Gary Frank



超人:秘密起源是中國世界圖書公司出版的超級英雄漫畫系列之一。我蠻佩服他們的選書策略,由著名的蝙蝠俠:第一年、超人:秘密起源開始,也有配合電影的綠燈俠:秘密起源、能搭上MOS2的超人與蝙蝠俠:世界最佳拍檔;熱門畫家Jim Lee的蝙蝠俠:緘默、Frank Miller的黑暗騎士歸來;DC為了對抗Marvel終極世界打造的超人:一號地球蝙蝠俠:一號地球;重新洗牌的新52世界正義聯盟:起源未來甚至還有Watchmen、V怪客等原作漫畫。品質跟翻譯都不錯,相當值得台灣出版社參考。



這本超人:秘密起源是由Geoff Johns編劇,Gary Frank作畫。Geoff Johns曾經讓綠燈俠連載起死回生,是相當熱門的編劇。這次為了Infinite Crisis之後的超人重啟,特意找他回來負責劇情的編劇。他筆下的超人並非一開始就是身披紅色披風的超級英雄,而是由童年開始描述克拉克在還沒有認清自己使命時的無助與掙扎。因為與眾不同無法明白地告訴好友彼得,而遭到背棄跟隔離;跟唯一知道自己秘密的初戀女孩拉娜之間蠢蠢的愛跟破滅;重新接上了Superboy的黑歷史;還有,跟宿敵雷克斯之間的相識。


老婆都說帥的超人

第二部分則是由成年後的克拉克來到大都會(之前應該是跟Birthright或者電影Man of Steel一樣,到世界各地旅行),進入星球日報跟Lois Lane的相遇開始。這段可以看出Frank Miller筆下成年後的超人,是以克里斯多夫李維為本。故事也有相當多部分跟1978年的超人電影致敬。以現在的角度看來,Geoff Johns的超人故事並沒有太多的顛覆,而是中規中矩的由"是甚麼造成了超人"這個問題講起,超人的服裝也是傳統內褲在外的形象。然而以人為本的精神卻一直被後來的超人故事所繼承,其中當然也包括最新上映的電影鋼鐵之軀,是想要了解超人歷史的人不可不讀的一本佳作。至於新世代的讀者,或許可以期待新52版本的超人起源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