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Movie]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有劇透

如果你一定會去看,請看完再往下讀。因為我不管說什麼都是劇透。

網路上面已經有很多號稱無劇透的評論,或是說幫你補完中間劇情的文章,其實我覺得根本沒必要看。根據我看過的感覺,你唯一需要的就是把四部曲到六部曲重看一次。就算沒時間,只重看第四部也可以。

說真的,完全都不補去看也可以。

[再次劇透提醒]

J. J. Abrams拍的星戰七部曲,是盧卡斯易主迪士尼之後的第一部,也象徵了喬治盧卡斯時代的正式結束。就如盧卡斯所說,他的劇本被迪士尼退回,所以新劇本跟盧卡斯原本的構想完全沒有關係。所以說迪士尼所說他們是要拍一部給粉絲看的電影,我不知道它所說的粉絲指得是哪些人。

如果你想要一邊欣賞電影一邊跟旁邊的人炫耀這裡是致敬哪裡哪裡的話,或許你是最適合欣賞這部電影的人;如果你是期待看到盧卡斯完整故事的人,或許你會有點失望,但是我想Abrams已經盡力做到最好,而且熟悉EU的人也能獲得一些小樂趣;如果你是完全沒接觸過星戰的新人,恭喜你,你會看到一部集合過去、現在優點的好看電影。

對於這三十年都在期待星戰新電影的老朋友,想必你們都已經知道過去的EU已經被官方歸類到Legends,現在官方唯一承認的正史就是六部電影跟Clone Wars、SW: Rebels兩部動畫。也就是說,像索龍三部曲已經不存在,未來的出版品也會照此準則來區分。

回到電影。

先說結論:J. J. Abrams拍出了自己的EP4,所以你在一次又一次幻覺自己在看EP4的時候,又會被拉回來說這不是原版的喔。尤其是一開場就打算用閃光閃瞎你。

故事劇情也一再顛覆原作,待在鄉下地方的主角是女生,帝國風暴兵想要做好人,駕駛X-Wing的是......路人?就連BB-8看起來也像是跑龍套的。

還有明明經過的都是不同星球,但場景卻是異常熟悉。你會看到塔圖因的夕陽,達可巴的叢林,還有熟悉的帝國艦走道(這不會變倒是正常)。死星變大了,但還是不會把弱點藏好。連智者角色都讓你想起已逝的尤達。

既然這樣,為什麼我們還願意花錢去看一部換作者的電影呢?

其實看得出Abrams有刻意保留舊星戰——特別是原始三部曲的娛樂元素,再加上更新更炫的特效,像是女主角駕駛千年鷹號跟鈦戰機在皇帝級滅星者號裡面追逐。所以無論是新觀眾、舊觀眾其實都有照顧到。只是身為一個老影迷,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盧卡斯的原作劇本面世。

要說Abrams這部有什麼突破?我想最大的特別就是在於故意留了一個懸疑在結尾吧。相較起過去總是用慶典/儀式來當作結尾,這次則是安排了女絕地終於找到了路克,伸出手要將光劍還給他。

路克這一手到底接,還是不接?彷彿也在問影迷:

你承認這是星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