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美漫]Dark Phoenix Saga(1)-開頭、緣起

美國漫畫有一個特點,就是生命週期很長,往往一個系列如果受歡迎,可以賣到好幾十年都沒問題。因為主角是屬於漫畫公司的,跟日本漫畫一般給我們的印象不一樣。像是超人、蝙蝠俠之類的角色就有許多漫畫家都畫過。而且通常編劇與畫家都分得很清楚,甚至封面與內頁不同繪者的情況,像是著名大師Alan Ro便 常為雜誌畫封面。畫風不一的現象也造成國人在一開始接觸上難以適應。

但是這麼長的時間裡,許多漫畫也出現了許多經典故事,例如今天要介紹的Dark Phoenix Saga便是屬於X-Men系列中的經典故事,甚至有人說它是所有漫畫劇情中最好的一個。身為一個研究生,怎麼能夠聽到別人叫好還無動於衷呢?就讓我們從它的開頭講起。

事情發生在1976年8月的第100期的Uncanny X-Men上,標題為『Greater Love Hath No X-Man ...』。身為一個喜歡把事情搞大的民族,第一百期自然要搞點特別的東西。




當時X-Men的成員主要分為兩團:一團是最早的成員Angel、Iceman、Cyclops、Havok跟Beast,另外一團則被稱為New X-Men包括Banshee、Wolverine、Storm、Colossus跟Nightcrawler。(註一)

一開始的時候,X博士夢到一艘蟲型飛船被另外一艘大型船艦追趕著。然後畫面擴大,是兩派太空船在太空中戰鬥。蟲型飛船的一方漸漸趨於下風。在蟲型飛船快要被消滅殆盡的時候,一艘迷你的蟲型飛船從中逃了出來,漸漸變大,X博士彷彿可以看到船上的駕駛者...(#97)這是預言Phoenix Saga的一段小插曲。

98期一開始的時候是聖誕節,X-Men們在紐約享受他們的節日。正當Cyclops準備要與Jean享受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時,兩個巨大的機械人(Sentinel)從天而降,抓走了Jean。Banshee跟著飛上去,金剛狼也不甘寂寞的抓著Banshee的腳一起消失在天空中。另外一邊跟好友Corbeau博士在船上度假的X博士也被突然出現的機械人帶走。這一切都是仇視變種人的Lang博士設計的。綁架了X博士、金剛狼、Bansee跟Jean到外太空的太空站,X博士的好友Corbeau博士於是帶著Cyclops和剩下的第二代X-Men成員去搭救他們。當進入太空站之後,Jean用心電感應告知Cyclops她的位置和其他人的位置,所有人便分為兩路。Cyclops與Corbeau博士去救Jean,其他的X-Men則去找金剛狼跟Bansee。當第二代X-Men根據只是到達囚禁金剛狼的房間時,驚訝地發現第一代X-Men成員與X博士正在一個大房間中等待他們。一看到X-Men踏入房間,X博士便要第一代X-Men殺掉這些冒牌貨。(#99)

在混戰中,金剛狼察覺他喜歡的Jean身上的味道跟以前不一樣,才發現對手並不是他們以為的人。他的利爪抓破了冒牌Jean的身體,露出了裡面的機械構造,他們才知道自己對抗的其實是Lang博士製造出來的機械兵X-sentinels。

在發現自己的計畫失敗後,Lang博士想要乘飛船逃逸,卻被Jean用意念控制了操作桿,飛船失控撞向駕駛艙的巨大螢幕後消失(註二)。Corbeau博士與眾人到了甲板會合,發現他們自己的飛船在與機器人的戰鬥中受損(主要是因為他們進來的時候是"撞"進來的),最大的問題是自動導航系統壞掉了。因為回地球的途中,有一段需要通過太陽火焰的高熱地帶。沒有人可以在這樣的高熱中生存,所以他們必須待在維生裝置中,靠電腦的自動導航來航行。可是現在電腦壞了就需要有一個人待在駕駛艙中操作儀器。Corbeau博士說雖然有些X-men可能可以在高熱的火焰中生存,但是他們都不會操縱太空船。Jean說她可以同時做到兩者。她不顧Cyclops的反對(事實上她把他給打昏了),要其他人待在維生系統中。她用她的心電感應直接拷貝了Corbeau博士駕駛太空船的記憶,剩餘的力量則製造了一個保護罩讓她不會直接受到太陽輻射影響。

但是當太空船進入太陽火焰之後,她就知道自己的保護罩撐不了多久。最後她耗盡了能量,在大叫著Scott(Cyclops)名字的聲音中,被輻射吞沒。



這是Dark Phoenix Saga的前奏曲,本來想簡單寫一下故事,發現越寫越多,所以決定分成四段來寫。

註一:這個分類來自於1975年的Giant-Size X-Men # 1,因為原來的X-Men到Krakoa出任務卻被不知名的力量俘虜,只有Cyclops逃了回來。X博士便決定召集第二團去解救第一代的X-Men。(後接Uncanny X-Men #94)
註二:Lang博士在爆炸後並沒有死掉。他自願接受一種叫做Transmode病毒的感染,成為一種叫做Phalanx的機械與活人的共同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