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美漫]超人穿著內褲的故事(一)

說了要寫超人史,才發現華文世界早已有不少前輩為超人撰史,例如玩具收藏家阿渭的《Superman介紹》,不但列出了重要年代表,圖文並茂,實在懷疑是否有需要再作傳。不過各人觀點不同,介紹方式也不一樣,就像明朝的羅貫中,也是覺得陳壽寫的三國志太不熱血,不好笑,所以發揮惡搞精神寫了一本火鳳燎原。這裡我介紹的超人史將會著重在漫畫的部份,跟大家介紹歷年來超人的演進跟大事。


不知道這張還可以用幾次XD


1933年,兩個高中就認識的好朋友Jerry Siegel和Joe Shuster想出了一個絕妙的點子。他們創造出一個無中生有的角色,Bill Dunn從Smalley博士的實驗中得到了無上的力量,卻因此變壞想要統治這個世界。這部刊載在兩人自行發行的Science Fiction雜誌上的作品,名字就叫做The Reign of the Superman


Jerry Siegel


Joe Shuster



創造出這個萬能角色的契機,也許是因為當時美國正處在經濟大蕭條的時候,需要一個無所不能的人物來投射,好讓生活看起來沒有那麼的苦。The Reign of the Superman的背景正設定在這段時間。Bill Dunn是一個中年失業的男子,當Smalley博士上街尋找實驗鼠的時候,正好遇到排隊領救濟餐的Bill。Smalley在Bill的身上實驗一種採自外星隕石的化學成分,此藥讓Bill的力量變得強大,卻也附帶了不少後遺症-除了讓他變得邪惡,還頭髮掉光成了個大光頭。

Bill自稱自己為 Superman,他首先利用自己新得到的力量控制股票市場。Smalley博士此時知道自己釀下了大禍,想要利用隕石讓自己得到同樣的力量去阻止Bill,可惜藥效還沒開始就被Bill殺了。Bill接下來準備破壞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和平會議,希望利用戰爭的混亂來讓他能夠輕易的控制整個世界,幸好在最後關頭,他身上的藥效結束了,才沒有造成傷害。

當時有另外一本Pulp Hero的雜誌叫做Doc Savage,書中的主角Doc Savage除了是精通內、外科的醫生,同時也是個偉大的科學家、冒險家和發明家,對了,他還是個音樂家。他的身體經過多年的鍛鍊之後已經是超凡的體魄跟耐力,而且過目不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甚至還是武功高手。座右銘是"懲強除惡,撥亂反正"(He rights wrongs and punishes evildoers.)。Doc Savage造成的社會旋風,加上看到當時流行的漫畫Detective Dan,讓Seigel思考他的Superman如果也是這樣的英雄,肯定會成為一個最棒的漫畫角色。事實也是如此。Doc Savage對Superman的影響,也可以從Superman的外號Man of Steel看到(Doc Savage的外號是Man of Bronze。)



兩人帶著這個構想找上了Detective Dan的發行商,沒想到卻吃了閉門羹。Shuster生氣地把草稿全撕碎了,只有封面沒有遭到破壞。但他們並沒有因此氣餒,認為這個構想還是很棒,只是缺少了一個優秀的背景故事。於是在1934年夏天的一個夜裡,Seigel寫下了後來廣為人知的一個故事--一個叫做Kal-L的嬰孩從毀滅的星球中逃了出來,太空船掉落在地球上被一對姓肯特的夫婦撿到,兩人將小孩取名為克拉克(一說是來自明星克拉克蓋博,不過Doc Savage的本名也叫作Clark Savage, Jr.)....



僅存沒有被撕毀的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