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書蠹]軟體物件生命週期(The Lifecycle of Software Objects)by Ted Chiang

感謝卡蘭坦斯兄的翻譯,這篇真好看。

故事起始於動物訓練員安娜之前任職的動物園倒閉,進入一家軟體公司工作。她的新工作是要訓練一群虛擬世界裡製造出來供人養育的虛擬生物。然而隨著時間,更多新一代的生物被製作出來,更新更棒的功能使得舊的虛擬生物漸漸被淘汰。但對於相處已久的這些生物,安娜發現自己越來越沒辦法把它們當成程式來看待......

想像一下,NDS當初的任天狗如果養到現在,它會變成什麼樣?因為程式當初設計的功能有限,電子寵物的表現也被拘束。但若有程式會自己成長,你所教他的知識他都可以吸收。那末你對他的感情會不會更深呢?

故事有趣地方在於許多探討虛擬生物與真人互動所產生的可能情形。而當人們越來越傾向於在虛擬世界中互動,與真實世界界限越來越模糊時,虛擬世界裡的其他生物,是否也能夠擁有自己的主權,例如擁有工作或其他公民享有的權利呢?故事中男女主角對於虛擬生物的態度,導致最後結局的差異,彷彿也可以對照現實世界裡父親母親對小孩的不同教養方向。最後帶點懸念的結局,也留給讀者更多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