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桌遊]孩子的RPG教育不能等——深入絕地Descent二版之三


某日晚上,吃完飯還不到七點,兩個小孩剛被媽媽限制一天只能看一集電視。兒子:「把拔,好久沒有玩龍騎士囉。」

我(看看時間):「好吧,來玩一下好了。」

兒子女兒:「!」

兩個小孩深怕我變卦,急急忙忙地把客廳收拾好,遊戲搬出來。懶得看劇情書就直接抓板塊來Setting,盒子裡還剩下蜘蛛跟哥布林的模型,只是還有一件事......


這些亂七八糟的骰子是幹什麼用的?(規則完全忘光)

我:「那個......我們今天直接用六面骰比大小。」

兒子女兒:「好哇!」

於是英雄們又踏上了旅程。
英雄們從上一場冒險規來的路上,忽然跳出來一個渾身沾滿白色液體的矮人戰士(酒國英雄格里斯本飾)。

「求求你救救我的女兒。」

「此話怎講?」精靈戰士仙德蕾拉(兒子飾)機警地問道。矮人氣喘吁吁地說:「我的家被一群大蜘蛛攻擊了,我的女兒還在裡面,請你們救救她。」

話還沒講完,兩隻巨大的蜘蛛衝了出來,白色的毒液不偏不倚地給了矮人最後一擊。「求求你們,救救我的女兒......」

大學士雷歐瑞克(女兒飾)低下身去檢查矮人的脈搏:「......沒救了。」

仙德蕾拉虎眼含淚:「你們這些畜生!」拔劍向蜘蛛殺去,雷歐瑞克則是聰明的在後面保持距離,以便隨時上去支援。

我:「你們兩個先丟骰子,看有沒有被蜘蛛網纏住。」

仙德蕾拉:通過。

雷歐瑞克:失敗。

我:「雷歐瑞克被纏住了。」

雷歐瑞克:(((゚Д゚;)))

兩人一邊清怪一邊往前走。仙德蕾拉:「好累喔,我不想再打蜘蛛了。」

我:「前面出現兩條路,一邊都是蜘蛛網,一邊沒有。你要走哪條?」

仙德蕾拉:「有蜘蛛網那條。」

我:「......又有兩隻大蜘蛛跑出來。」

雷歐瑞克:(((゚Д゚;)))

(丟骰檢定)

仙德蕾拉:通過。

雷歐瑞克:失敗。

仙德蕾拉:「我要往回跑。」

雷歐瑞克:「把拔救我(((゚Д゚;)))」

好不容易雷歐瑞克才從蜘蛛網掙脫,回到剛剛的路上,仙德蕾拉一副沒事人的樣子催促著他往另一條小路走。小路的盡頭跳出來兩隻哥布林弓箭手,仙德蕾拉衝上前去解決,遠遠地又有更多哥布林衝過來。

仙德蕾拉:「雷歐瑞克,我們上!咦?」

回頭一看才發現雷歐瑞克已經往回跑了。仙德蕾拉被哥布林團團包圍,只能浴血前進。終於經過一個小徑之後,發現前面有間小木屋。木屋裡隱約有團白色的物體。此時雷歐瑞克也從後面跟了過來。

兩人悄悄地潛入屋子,發現地上的白色物體,是被蜘蛛絲纏住的人形物。

雷歐瑞克:「好可怕喔!」

仙德蕾拉:「我要用劍刺看看可以嗎?」(住手啊你!)

我:你們忽然想到剛剛矮人請你們救女兒。

仙德蕾拉:「妹妹!這可能是矮人的女兒喔!」

雷歐瑞克:「對喔!」

兩人七手八腳的剝開蜘蛛絲,果然看到矮人的女兒眼睛緊閉著躺在裡面。雷歐瑞克叫醒女孩。

我:「女孩看到你們很高興,也很難過她的父親已經過世了。屋子前面還有一大堆蜘蛛,後面則是你們來的路,你們打算怎麼作?」

仙德蕾拉:「我要把蜘蛛殺光!」

雷歐瑞克:(((゚Д゚;)))

兩人讓女孩從後門離開,便毅然決然地從大門衝了出去,一下子就陷入了蜘蛛群中。雷歐瑞克似乎被蜘蛛絲纏上了,只能一直站在原地用法術支援。仙德蕾拉則正面迎接了蜘蛛群的攻擊,血一下子就見底了。

仙德蕾拉:「厚!妹妹你都躲在我後面!」

雷歐瑞克:(我不能動呀)

雷歐瑞克:「把拔,我可以把血給葛格嗎?」

我:「好吧。」

仙德蕾拉感受到同伴的小宇宙支援,強自挺起傷痕累累的身軀,使出必殺技天馬彗星拳終於擊倒最後一隻大蜘蛛。然而,絕望的景象無情地襲來。又一批大蜘蛛揮舞著毛茸茸的巨爪爬向兩人......

「快點!在這邊!」女孩的聲音從背後響起,伴隨著多人的腳步聲。


「火球術!」

雙手都是火焰的男孩衝了出來擋在蜘蛛和仙德蕾拉之間,接下了蜘蛛的攻擊。溫暖的光束籠罩了仙德蕾拉的身體,失去的力量緩緩地湧了上來。

一個清脆可愛的聲音在耳畔響起:「辛苦你們了,剩下的交給我們吧。」

仙德蕾拉先是臉上忍不住泛出了笑容,然後說道:「謝啦,不過我還有一筆帳要跟他們算呢!」

於是好人們獲得了勝利,真是可喜可賀。

感想:
1. 這場最後其實算GM作弊,因為本來已經贏了。不過面對戰鬥不逃跑實在讓人忍不著想要懲罰他們一下。結果造成兒子失控把責任都怪到女兒身上。但最後反敗為勝也讓兒子破涕為笑。

2. 有人說遊戲還是不要太多說教。自己要試著找平衡。Hero Kids裡就有一些藉著遊戲教導小孩道理的範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