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書蠹]名偵探的詛咒 by 東野圭吾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岳遠坤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ISBN:9787544248501
裝訂:平裝

男子在密室中開槍自殺、小說家額頭中箭,兇手卻從現場消失、暴風雨山莊裡不斷有人被殺害。

名偵探的詛咒是天下一大五郎的續作,也是作者號稱唯一的系列偵探作品(因為加賀是刑警、湯川是學者)。但是我認識天下一,是從日劇來的。原本不習慣松田翔太的表演方式,沒想到後面的劇情越來越有趣,也因此看到這本續作就買了。跟前作短篇集不同,這本是長篇小說,其中又發生了三個殺人事件。在短短兩百出頭的頁數中,居然塞下三個謎題,但也因為放進去的東西太多,解謎跟推理的過程也很簡潔。

說這本是天下一的續作也有些陷阱在。看過簡介就可以知道,其實是代稱為"我"的小說家莫名來到一座小城,發現自己變成為天下一大五郎,受城主之邀來解決謎團。然而本書的寫作目的,應該是作者想要藉著本書,來傳達給讀者一些訊息。尤其是最後的告白。書封底有東野自己對這本書的解說:「看了這部作品,也許會有很多人想,東野圭吾是不是遠離了本格推理?其實完全不是,不是不想寫本格了,是不能寫了,才是事實。」

我對於東野的作品接觸有限,因此無從評判這本書的地位,但這本成書時間與名偵探守則相同,拿來對照應該很有趣。對於推理作品而言,這本書只是小品而已。然而對於喜愛東野的讀者來說,或許能從這本書讀到更多作者的心路歷程。

另外日劇因為影像化了可能比較容易融入劇中角色的心情,但書裡為了發生事件所創作出的城市,總覺得有種無法融入的感覺。好像在讀的時候也一直有人提醒你這不過是故事而已,死掉的人不過就是事件,最重要的是殺人手法,如此這般。不過殺死小說家的那段兇手告白還頗動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