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書蠹]貓鼠奇譚 by Terry Pratchett

原文書名:The Amazing Maurice and His Educated Rodents
譯者:謝其濬

這本是碟形世界裡的少兒系列,榮獲英國2002年卡內基獎。閱讀版本為2004年天下遠見出版。

故事原型是來自吹笛手+穿長靴的貓,主角是一個喜愛音樂的男孩,遇上一隻會說話的貓跟一窩有智慧的老鼠,貓跟老鼠要男孩到各個城鎮去假裝吹笛手消除鼠疫,其實是要伺機騙錢。男孩雖然覺得不誠實,卻還是聽從貓的使喚,直到他們真的走進一個被鼠疫所擾的小鎮,遇到一位奇異的女孩......

Pratchett用他流利的文筆引用無數典故來勾畫出令人又熟悉又覺得新鮮的奇妙故事,男孩是否會改過向善,成為他夢想的音樂家?喜歡耍小聰明的貓跟勤快努力的老鼠要怎樣改變它們與生俱來的獵食者-食物關係呢?說話速度比思考速度還快的女孩,又對這些不速之客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雖然這故事的背景跟另外一個碟形世界守望者系列好像沒甚麼關係,不過內容頗立志,蠻適合買來給低年級的小孩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