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書蠹]尼安德塔人三部曲1-原始人(Hominids) by Robert J. Sawyer

作者:Robert J. Sawyer
譯者:牛振宇
閱讀版本為中國簡體版



2011年科幻小說閱讀本數:4

原始人的故事大意是說一個地下實驗室的密閉機器中,憑空出現了一個神秘人物。根據他的X光照片,居然是應該消失在幾十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中國的譯名是尼安德特人)?

故事分為兩線進行,分別是以我們現代人的觀點跟尼安德塔人的觀點。作者想像數十萬年前的人種競爭中,存活下來的如果是尼安德特人,並依此假說來建構出尼安德塔人的文明世界。書裡用科學理論來解釋尼安德塔人穿越的方法,還有宇宙起源的假說外,也牽扯到宗教、生物學等知識,讀來十分有趣。但因為是三部曲的第一部,總覺得最後尼安德塔人回到原來世界的過程太過順利,而且雖然尼安德塔人在我們世界中遇到讓他極其震撼的文化衝擊,卻還是在回去以後鼓吹兩邊應該開啟交流之門,除了歸咎於尼安德塔人性本善,大概只能說愛情真偉大。至於穿梭時空的通道為何可以在有介質穿過的情況下保持暢通,本書也沒有多作解釋。恐怕要等二部曲之後才會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