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書蠹]機器人與帝國(Robots and Empire) by Isaac Asimov

作者:艾西莫夫
原文作者:Isaac Asimov
譯者:蔡心語

2011年科幻小說閱讀本數:7

機器人與帝國是1985年出版的機器人系列最後一本小說。我本以為機器人系列創造早於帝國跟基地兩大系列,查了維基發現竟是相反,帝國系列成書在1950-1952;基地三部曲則是更早,是1942-1950之間的短篇;機器人則是從1954年開始。原本三者間關聯並不明顯,是Asimov為了把三者串起來,寫了幾本續集將三者關連起來。其中Robots and Empire算是把機器人系列與帝國系列銜接起來的橋樑。

我最早接觸的Asimov是漢聲版,機器人系列是姜慶堯翻的。漢聲出書的順序按照Asimov設定的年表走,只是機器人前三本出完就接著出基地,沒有出過這本跟帝國系列,而且也沒出完。有網友說覺得新版的翻譯比較差,機器人與帝國這本給我的感覺是還好。


故事說到多年之後,法斯托夫博士把機器人丹尼爾跟吉斯卡留給了嘉蒂雅(漢聲版譯格娜狄亞),這時她遇上了前來尋親的科學院新秀,希望她代為處理一樁與現任院長阿瑪帝洛博士難解的公案。嘉蒂雅其實年紀已經大到不想管這些政治糾紛,然而吉斯卡卻在背後影響她,因為吉斯卡感覺到這將會牽引到全人類的命運!

故事其實蠻平淡的,主要是看兩個機器人像人類一樣的聊天實在很奇怪。這本書的腐味很重,從一開始丹尼爾的告白就讓人閃瞎眼睛。貝萊雖然已經過世,但回憶戲中也是不斷地放閃光,連跟別人上完床都還有力氣跑去找丹尼爾聊天。總覺得這本故事沒有特別精采,勉強替機器人系列到帝國系列之間作了鋪路的動作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