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書蠹]鐵臂阿童木 by 二階堂黎人(手塚治虫原作)

原作:手塚治虫
作者:二階堂黎人
譯者:劉紹晨
閱讀版本為中國簡體版

2011年科幻小說閱讀本數:3

鐵臂阿童木是手塚筆下我最喜愛的角色之一。這本書由寫過手塚治虫密碼的二階堂黎人來寫,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

故事延續小金剛對抗加倫篇跟機器人太空船篇(均收錄在時報版原子小金剛第11冊)。講述被小金剛用計丟入太空中的加倫漂流到火星,試圖改造當地的環境,使得火星上的太空基地遭到了危害。曾經到過火星的小金剛受託前往來解決上面的麻煩。

書裡二階堂摹仿漫畫的風格,甚至連豬臉葫蘆都跑出來了,但讀來不會顯得突兀。除了前面提過的兩篇故事以外,還牽扯到其他不少故事,對於熟悉大師作品的讀者會有許多驚喜。書裡附的插圖也是摹仿手塚風格所作,大多都是水準以上。內封面也印上了小金剛的圖案,作得十分精緻。我最早認識二階堂黎人是從推理小說中得知,但本書沒什麼需要推理的地方,主要還是跟著作者的筆調走,頂多就是猜猜小金剛要怎麼打倒力量無限大的加倫。倒是二階堂把每段故事的關係串得很漂亮這點頗有推理小說風格。

讀完本書以後,我也複習了幾本小金剛的漫畫,覺得二階堂真的有把小金剛的風格用文字寫出來。只是對於不熟悉漫畫的讀者,或許仍會對文字裡的諧仿風格感到困惑。本書更適合推薦給看小金剛長大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