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美漫]Superman: Earth One


對於閱讀每位超級英雄,我總有些預設立場:蝙蝠俠就該是哥德風,閃電俠跟蜘蛛人不說笑話就讓我不習慣。而我最熟悉的超人,便是帶點笨拙的,陽光風格的故事裡卻有暗潮洶湧。以此標準來說,光頭莫里森的All-Star Superman是我的首選,其他像是Alan Moore的Whatever Happened to the Man of Tomorrow?也值得一讀。

Marvel的Ultimate世界是吸引新讀者來閱讀Marvel世界的一個方法,拋棄Marvel世界過去的包袱,重新為新時代打造一個宇宙,因此不太可能跟正史世界作穿越(倒是有跟Zambie等其他宇宙交流過)。因為銷售量不錯,美漫世界本來就是互相學習(例如FF的新裝就很像隔壁棚的白光戰隊,明明白色就很難洗),所以DC在2009年也宣布要啟動一個叫做Earth One的系列,首波的Superman: Earth One,請來了曾為影集巴比倫五號撰寫腳本的J. Michael Straczynski來作編劇,新星畫家Shane Davis作畫。


讀完這本覺得剛好跟我喜歡的類型相反:畫風沉重卻想寫一個勵志的故事。書中的Clark Kent獨身到了Metropolis找工作,基本上每個工作都想要他,包括職業橄欖球隊、科技公司,他所表現出來高人一等的運動能力跟智力,讓主管即使開出空白支票也要把他簽下來。唯一例外的是每日地球報的總編Perry White,他給Clark一張員工資料表要他填,待他像一般實習生一樣。但克拉克覺得沒什麼吸引他的就把資料表扔了。

因為過人的能力,Clark感到自己在世上很孤獨,沒有目標。然後就是經歷了一連串的事情,幫Clark釐清目標,而且放棄其他工作選擇了每日地球報。感覺實在很老套。故事裡的伏筆有當初給予外星人破壞Krypton機器的神秘人物,跟追殺Clark來到地球的外星人Tyrell在飛船爆炸前笑著說:「He still doesn't know... Doesn't know the...」但這本好像賣得普普,目前沒有第二集的消息。(註:第二集在2012年底上市了。)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Martha在製作超人服的時候,Clark問她為什麼不作個面具。Martha回答一方面是當別人看到你的力量時,他們會怕你。所以要讓你幫助的人能夠看到你的臉,讓他們知道你是善良的,不用害怕;面具是你平常時要戴著的。S則有Son跟Super的意思。當故事進行的時候,Clark一直沒有戴眼鏡,直到最後進入每日地球報上班,才戴上眼鏡成為我們熟悉的Clark Kent。因為眼鏡對他來說,是他自己給自己的面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