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書蠹]環狀世界(Ringworld) by Larry Niven

感謝卡蘭坦斯兄的翻譯

2011年科幻小說閱讀本數:5

這部是有名的太空歌劇,類似的故事我只看過沙丘魔堡或者星際大戰。本作雖然是1970年問世,但起源可追溯到1964年的短篇(可參閱卡蘭坦斯兄的另篇介紹),因此書裡提到的一些背景故事就難以理解,針對這點卡蘭坦斯兄也加上了不少注釋。

故事大綱是說冒險家路易斯‧吳正要慶祝他兩百歲生日,神秘的外星生物傀儡師卻找上他參加探索奇妙的環狀星體,同行的還有生性暴虐的克孜人戰士以及帶有特別好運的地球女子。四人踏上只有無比先進科技才能打造出的環狀世界,能夠全身而退嗎?

雖然故事線看起來很龐大,實際上則著重在四人之間的互動,四人的重要性在任務中逐漸顯露出來,也探討了環狀世界構造的合理性。苦茶兄還寫過一篇討論環狀世界插圖不合理的文章。我覺得這本書不單為我們顯示人類的想像力究竟有多豐富,另方面也說明其實不管多麼龐大的設定,最終故事在探討的,還是人性的糾葛。就像肥皂劇跟八卦新聞還是人們最關心的話題。故事的結束也留下很多疑問,在後來的作品中才有解答。因為受到歡迎,這部作品到今天還繼續在出續集,有時候也很羨慕歐美市場能有這麼大的規模可以養活這些類型讀者。目前環狀世界只有中國有出版簡體小說,繁體似乎還沒有出版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