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書蠹]火鳳外傳小說《奉先》《殘兵》 by 王貽興

翼德奉先之後,王貽興獻上的是殘兵傳。

後面先說,據卷末後話,下一本會是小孟傳,喜歡小孟的朋友可以期待。

奉先的故事講呂布的一生,自認丁原為父寫到被曹操所斬。殘兵的故事則是還提到歷任殘兵首領的故事,到被許充混入終至家破人亡。書裡不但補充了當初連載時的空白,還透露了些許未來的劇情。

火鳳漫畫最吸引人的地方,除了它用了耳熟能詳的歷史為本,建構出融合現代風格的三國故事;再來就是它古今混雜的文字風格。單行本最特殊的設計就是每回最後的黑頁白字。短短一兩句純文字卻能沸騰人心,或者令人拍案叫絕。想像這些文字的量突然暴增幾百倍,在小說各處的字裡行間都能讀到,便差不多是讀王這幾本小說的感覺了。

雖然都很有火鳳味,但每一本還是寫出了不同風格,也是我最佩服的地方。第一本翼德較沒有計謀的感覺,但把張飛的狂寫得怵目驚心;講戰神呂布的奉先把漫畫裡的計中計中計再拿來改造重組,除了回想起當初閱讀時的意外感,還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鮮感;第三本殘兵除了把過去兩則外傳漫畫的劇情也融合進來,補充說明原作空白處的部分也最多,並且把司馬懿跟燎原火之間由相知到為敵的糾葛描述的更深刻。這本也是使用到漫畫對白最多的一本,看在作者用得這麼有創意就算了。

作為喜歡火鳳的讀者,這三本外傳水準整齊,值得一讀;對於陳某緩慢的步調感到不耐的讀者也不要錯過窺探未來的好機會;對於喜愛燎原火的朋友,更是不可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