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書蠹]複眼人 by 吳明益

2011年科幻小說閱讀本數:2

以目前來說,技術性問題恐怕不是重點,必要性才是重點。你們要一個什麼樣的島,才是重點。--薄達夫

複眼人貌似科幻小說的書名,實際上仍是吳明益對於自然書寫的延續。


故事始自一海上孤島瓦憂瓦憂島有一個古老的傳統,凡是家裡的次子在出生後第一百八十次月圓時,將搭乘自己建造的小船出海並且永不回頭(理由在後面有述)。阿特烈雖然是島上最優秀的年輕人,但因為他是次子,因此不能免俗地必須遵守古老的戒律。當他進行有去無回的冒險時,卻在大洋上發現一個無人的小島,是用他從未聽聞的材料堆積而成。小島在海上漂流著,飄著飄著來到了一個有著天然豐富資源的新世界。

這世界就是我們居住的台灣。作者利用多重觀點來描寫來自異界的異鄉客,與寶島東岸一群各有不同故事的人們產生的交集。利用垃圾渦流這前幾年的熱門議題,吳明益試圖想像如果有一天,這個比台灣面積大39倍的人造島撞上了台灣,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遺憾的是,人們對逾環保議題始終只有三分鐘熱度,在主流媒體上已經沒有人在討論垃圾渦流了,而現在眾環保人士拼命抵制的國光石化也不知道還能抵擋到什麼時候。



雖然是嚴肅的議題,但吳明益把故事寫得很有詩意,像是在描述你我身邊隨時都在發生的事。書裡也沒有太多說教,只是透過各個書中角色的眼睛,說他們眼中看到人類對環境的破壞。看完以後你自然會想,為什麼我們要花時間做資源回收,每次減少的一點兩點垃圾,究竟能為環保帶來什麼。除了像國光石化這種對生態環境立即就會造成永續性破壞的大型計畫之外,我們每天製造的一點垃圾,日積月累也會給地球帶來難以彌補的影響。可悲的是許多人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書中敘述外國學者來台觀測垃圾渦流的影響時,經過清水斷崖時,雖然也同遊客一樣驚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更不理解的是,遊客居然無視垃圾充斥海岸的景象,『只把它當作一種奇景來觀賞』。

吳明益在書裡創造了一個虛構的島嶼,並且替它塑造了神話跟語言,讀來更增加不少可信度。在幾年前吳還寫過同名的短篇,曾收錄在它的短篇集《虎爺》跟《台灣動物小說選》中,可惜兩本都絕版了。作者本人的網站上提供的連結(12)也有問題,否則一起閱讀應該會更有趣。

書末的歌是Bob Dylan的A Hard Rain's A-Gonna Fall,巧的是,前不久才傳出Dylan即將於今年首次來台辦演唱會。Youtube上只有找到一個Dylan後來重錄的版本(但不知道幾時會移除)。也可聽聽別人的版本,但我竊想吳在寫作本書之時,腦海裡浮現的還是Dylan的歌聲。

原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