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美漫]Dark Phoenix Saga(4-2完)-幕後花絮八卦篇

先前已經看過了這段漫畫史上的傳奇故事,也大概了解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現在,要帶大家看看這段史詩背後的發展過程是怎麼演進的。



Phoenix: The Untold Story封面,taken from www.mycomicshop.com



當初在決定Phoenix的結局前,也引來許多爭議。有人認為殺死這麼多的人之後,如果不讓Phoenix死掉的話,是一個很不好的示範。於是在最終出版的漫畫中,幾乎是將所有對白格的內容重新寫過。後來最初版本也以導演剪輯版的特別形式發行(Dark Phoenix: The Untold Story,1984;同時收錄在Marvel Masterworks Uncanny X-Men Vol 5 New Edition)。從內容來看,在Phoenix執行死刑前一天,他的同伴對她的想法與正式版有顯著的不同,也比較符合角色的性格。像是金剛狼在正式版中毫無疑慮的支持Phoenix,但在原始版本中,他想到了他差點娶了的女人,Mariko。同時也說:「從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對死亡的感覺竟然這麼困擾著我...」;Beast則是抱怨自己居然沒有向Avengers求助;藍魔鬼的改變更大,正式版裡他質疑是否需要為了救琴而犧牲自己,而原始版本中,他只對即將而來的戰鬥跟自己的能力感到不安。

Phoenix Must Die!

在原始的版本,Phoenix最後是被剝奪了她的異能,這樣的結果讓Phoenix感到自己像失去了五感,而終身無法再擁有原來的力量對她更甚於死。這是Claremont和Byrne原先設定的結局,然而當時的總編輯Jim Shooter卻認為這樣的結局對Phoenix太輕了,便要求兩人一定得處死Phoenix,至於過程則由作者自由發揮。於是Claremont跟Byrne寫下了Phoenix忽然從慾望中清醒,自我了斷的結局。

Return of Jean Grey

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劇情都是發生在Jean Grey=Phoenix的前提下,這個時候還沒有分身本尊的設定,Jean Gery跟Phoenix就是同一個人,也沒有什麼Phoenix Force。當時要刺死第一女主角的劇情引起了很大的震撼(雖然有Gwen Stacy的先例),此時還是大學生的Kurt Busiek就受到劇情的震撼,與其他兩位後來皆進入漫畫業的好友Carol Kalish和Richard Howell三人認為如何把琴帶回來是對編劇的一大考驗,便自行構思怎樣可以讓Jean回到故事中。讓琴藏在繭裡沉沒到牙買加灣的構想便是此時在Busiek的腦中成型。

1983年,Claremont介紹了另外一個與琴長得一模一樣的分身Madelyne Pryor。這個漂亮的紅髮女孩很快地與獨眼龍陷入愛河,結婚生子。另外一邊Busiek已經進入了漫畫業,在一場漫畫博覽會上與任職於Marvel的一個作者Roger Stern相遇。兩人談到X-Men的故事,Stern認為無法讓琴回來,Busiek則把自己深藏多年的構想告訴了Stern。Stern後來把這個想法告訴了FF的作者John Byrne。

到了1985年,Jim Shooter決定要重組X-Men的成員,另開一個叫做X-Factor的系列,指派Bob Layton去負責這個工作。Bryne主動與Layton聯絡,告訴他Busiek的想法,並且認為可以讓琴回來參加這個新隊伍。於是John Byrne便寫下了Phoenix Force緣起的故事,指稱Phoenix與Jean從來就不是同一個人,而是當初在太陽火焰中,為了救自己的夥伴與一股叫做Phoenix Force的力量達成了協議,讓Phoenix Force取走她的靈魂跟身體。然而當Phoenix Force要與Jean進行融合時,卻被琴窺見它的本質是邪惡的。於是在Phoenix取得了琴的基因製造了複製體之後,琴“強迫“Phoenix Force同時必須要複製她的意志以壓制Phoenix Force的邪惡本質,也才使得Phoenix會認為自己就是琴,並且同時擁有兩種人格。結局因為琴(複製)取得了身體的主控權,在Phoenix造成更大的破壞之前自我了斷。



Fantastic Four #286,提到Phoenix Force本質的原始版本

但這段故事卻惹惱了原作者Claremont,認為新的故事破壞了當初他讓琴自殺的原意,把有高尚情操的琴變成了一個外星怪胎。甚至影響了原本他計畫好的後續故事線。最後Jim Shooter決定讓Claremont重新主導整段故事,包括讓X-Factor的繪者重新修改Fantastic Four #286有關原始Phoenix Force是純粹邪惡力量的畫面,由Claremont重新撰寫對白,並在一年後,讓Claremont在Classic X-Men #8(包括Uncanny X-Men #100重印版)中再度重述這段琴與Phoenix Force交易的故事。

至於Madelyne Pryor成了琴的複製人,是到後來的Inferno故事中才形成的。Phoenix Force的真正來歷則要到1992年在Alan Davis的手中才決定。

暗黑鳳凰的介紹在此告一段落,感謝所有朋友的指教,也讓我發現文章中的不少錯誤,之後會一一作更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