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書蠹]陰摩羅鬼之瑕 by 京極夏彥

作者:京極夏彥
譯者:王華懋

陰摩羅鬼之瑕()是京極堂系列的第七部。上一部塗佛之宴篇幅之大,用到了四本書才說完,真令人擔心作者接下來要怎麼寫。

基本上京極堂的每一部都會談論一個主題:像鐵鼠是講佛教,絡新婦是基督教,這本則是講到儒學。故事中還提到一些有關推理小說,即為何推理小說總是要環繞在殺人事件?江戶川亂步認為偵探小說處理殺人題材,這正證明了偵探小說並非單純的解謎小說。另方面思考,或許作者也希望讀者不要把這本書單純視為推理小說,其他還有更多想要傳達給讀者的事。

是什麼樣的事情呢?

京極堂的故事一向說理極多,換作他人來寫可能不用一半的篇幅就寫完了。但是喜愛京極堂的讀者便是喜歡在言語中所製造出來的氛圍。本書中說儒學的部分,講述儒家造成傳統佛教的改變,在台灣也是如此。台灣最普遍的宗教信仰是三教合一,連孔夫子也神格化,很難說日本的佛教是傳至日本後才改變,還是還在中國的時候就已經是如此。但是之後在日本與本土的神祇再加以融合,就是日本所獨有了。其他像引用論語,甚至討論儒家的鬼神迷信,對於經歷過國高中文化基本教材荼毒的我們來說,都增加了閱讀中的趣味。

至於解謎部分,雖然不能跟牽扯龐大的前作相比,但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作者向本格推理致敬,不但在開頭就以榎木津之口宣告了嫌疑犯範圍,並且在終幕之前就將材料備齊。日本有不少讀者說這是第一次能夠比京極堂還早看出真相。究竟是否能夠解開全部謎題,同好不如試著挑戰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