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美漫]超人穿著內褲的故事(八)超人電影回顧

『超人再起』電影,基本上是接續1978年上映的Superman: The Movie跟1980年的Superman II。這裡簡述前兩集的電影內容,讓未曾接觸過超人電影的朋友可以輕鬆地進入超人電影的世界。




Zod將軍等三人犯了叛亂罪,受到氪星軍事法庭審判。因為氪星進入高度文明的世界,早就廢除了死刑,所以只能將三人判以最重的罪行-將三人關入被稱為幽靈空間(Phantom Zone)的領域,放逐到外太空漂流。執刑者是Jor-El,Zod在進入幽靈空間之前,發下毒誓一定會回來找Jor-El報仇。

Jor-El在執行判決之後,回到氪星議會,告知議員們他發現氪星即將毀滅的事實。議員斥喝Jor-El妖言惑眾,也想判他叛亂罪。Jor-El無奈之下只好發誓自己與妻子都不會離開氪星(註一),也不再提氪星毀滅的事。回到家中,他將自己的幼子Kal-El放在水晶太空船中,將目的地設定在太陽系的第三衛星,並且將氪星上重要的文獻紀錄在水晶裡,在氪星爆炸之前射向太空。

太空船到了地球上,墜落在坎薩斯州的稻田裡。肯特夫婦開車經過稻田,意外發現太空船的殘骸中有一個小孩,伸手就可以舉起一台大卡車。沒有孩子的他們將小孩當做自己的孩子扶養,並且用肯特太太名字中間的姓氏"克拉克"作為小孩的名。(註二)

克拉克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開發身上的超能力,但肯特夫婦並沒有告訴他自己真正的身世,只是告誡克拉克不能在他人面前顯示自己的能力。克拉克不能理解為什麼要隱藏自己的力量,直到高中時,強納森肯特因為心臟病發,倒在自家車道上。克拉克發現自己雖然擁有超凡的力量,卻沒有辦法救自己的父親。父親出葬的當天晚上,克拉克感應到有一個聲音在呼喚他,他跟著聲音到了自家的倉庫中,看到了太空船的殘骸,終於知道自己不是地球人。

離家出走來到北極的克拉克,利用綠色水晶製造出孤獨堡壘。在堡壘中,他藉著水晶保存的知識得知自己真正的能力使用方式,以及自己來到地球的使命所在。

在學習完所有的知識之後,克拉克回到人世,到了大都會市中任職於每日地球報。他對同報社的露意絲一見鍾情,並且利用自己的偽裝在一場直升機失事中救了她。露意絲得到了專訪這個神祕英雄的機會,在報導:"I spent the night with Spuerman"中為他取名超人。

大壞蛋雷克斯路瑟憑著報導中得來的資料,發現超人的弱點就是來自家鄉的礦石-氪石(註三)。雷克斯雖然用氪石抑制了超人,卻因為女友良心發現,解放了超人的束縛,將雷克斯及同夥送進監獄。

第二集開始時,逃出監獄的雷克斯根據超人每次離開都往北方飛行,來到北極找到孤獨堡壘。同時,超人與露意絲之間的情誼也隨著時間越來越深。

露意絲偶然發現拿下眼鏡的克拉克跟超人很像,又想到每次超人出現的時候,克拉克就會不見,推敲出超人=克拉克的真相。超人也不想瞞著露意絲,帶她到北極參觀孤獨堡壘,並且利用堡壘中的裝置讓自己變成凡人,兩人在堡壘中一夜溫存。

然而堡壘外的世界卻風雲變色,被關在幽靈空間的Zod三人無意中被釋放出來,也來到地球作亂。雷克斯路瑟於是找到三人合夥,供出超人的住處。

克拉克與露意絲返回大都會的路上,看到電視上播出Zod將軍的事,克拉克便執意要回到孤獨堡壘,看是否有辦法把他的力量找回來。後來藉著綠色水晶重新獲得他的超能力。

Zod帶著雷克斯跟做為人質的露意絲來到孤獨堡壘。Zod等人三對一仍不敵超人,便抓住露意絲要脅超人。超人要雷克斯幫他將Zod騙入水晶室,消除Zod的超能力。雷克斯卻背叛超人,把超人的計策告知Zod,Zod反要求超人自己進入水晶室。

但是超人早就知道雷克斯會不守信用,將水晶室的力量扭轉,變成水晶室以外的人會喪失能力。Zod眾人在失去力量後,掉進冰層之中。戲末超人擔心露意絲會因為自己的秘密再次受到傷害,利用Super-kisses(註四)讓露意絲忘記超人=克拉克的秘密。

註一:氪星人不能撒謊(什麼怪設定),所以這裡Jor-El故意不把小超人算進去。這個註也蠻沒意義的orz..

註二:克拉克肯特這個名字其實是來自於電影明星Clark Gable和Kent Taylor的混合

註三:雷克斯從報導中得知氪星毀滅的時間,這裡用的是1948年5月23日,亦即超人第一次在大銀幕登場的年份。然後推知超人的年紀,並且找到當時一起來到地球上的氪石。雷克斯在漫畫中原本設定是瘋狂科學家,在電影中雖然把科學家的身分拿掉,但還是智商奇高的天才犯罪者。

註四:參見Super-kiss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