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書蠹]三體一、二 by 劉慈欣

《三體》
《三體》II:黑暗森林
《三體》III:死神永生(未讀)

三體是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的舊作,最新的三體第三部於去年上市,引起中國科幻圈一陣旋風。

故事在說宇宙間有一個行星擁有兩個太陽,三者之間互相牽引的引力構成無法預測的三體問題,造成行星上的生物難以生存。因此行星上的生物演化成特別的型態。但是在引力的牽引下,生物們發現它們的行星將可能被兩個太陽給撞毀。面對未來的生存危機,三體人只有向外發展,移民到其他星球。在宇宙中要找到適合生存的星球談何容易,就在它們即將死心之際,卻有來自外太空的電波,向他們展示另外一個擁有智慧生命的星球存在......


簡單的三體模型,底下的兩個小單擺會因為上面三個單擺交互影響產生不規則的運動

看了以後會覺得以前那些試圖尋找宇宙間其他生命跡象,甚至作成電波四處發送的行為好像真的很蠢。

作者的說理功力很強,我想故事裡運用的理論都有其本,所以才會造成這麼大的轟動。當然故事是人編的,難免有太過理想化的問題。只要讀來有趣不就行了?

第一部的結尾結束於地球人面對數世紀後可能到來的外星人入侵,感到的無力感。後續的故事於三體二繼續:由於三體人已經徹底監視了地球人的一舉一動,對抗三體的世界性組織於是啟動了面壁計畫--從人類中選出四個最有智慧的人,讓他們擁有無限的資源去進行對抗三體的行動。由於這四個人都是各自獨立行動,而三體派出的間諜沒有辦法滲透到個人的思想中。為此,三體也選出了四位破壁人,來對四個面壁者各個擊破......

我覺得二比一更精采,一部分原因也是故事背景在一當中就已經交代清楚,所以二可以更著重在情節的鋪陳。看面壁者跟破壁人之間的思想角力實在有趣。但劇情安排也太倪匡了一些,最後存活的人不是名揚國際的學者或政治家,而是思想灑脫的享樂份子。跟用了許多科學理論推砌起來的故事背景比較,總覺得不太契合。也許是這樣所以結局不太能說服我吧。老實說,雖然第二部比較精彩,但看完第二部後就有點膩了。如果沒有特別誘因,短期間不會想把第三部拿起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